微物有神


(2017.02  在Congrats cafe寫稿)

今天早上七點背著包,一邊喝水一邊開門往外走,背著的袋裡裝有相機還有筆記本。當時的太陽以覆蓋之姿服貼於身,微微暖和,當下感覺皮膚與精神在甦醒。我站在路邊招攬計程車趕往火車站,準備前往屏東一處偏鄉工作。

其實心裡沒有底。

從未去過的地點,交通不便,只有我一人上路,即便已做好查詢功課,不免多考慮一些。果然搖晃到了竹田火車站,以為離目的地很近,路線短、所需時間少,卻少算到下了火車可能沒有計程車、公車的窘境。

請台鐵員工提供計程車號碼,撥號、叫車,坐在街邊等。我的生活大部分是這樣的,去未知的地點、見未知的人、面對未知的狀況,再用影像、文字記錄下來。

對我來說,私生活與工作幾乎相似。一樣觀察、一樣好奇、一樣想剖析到底、一樣隨時企圖感受環境變化。貪心卻樂此不疲。

前幾天,一位老師說我敏感於環境,試做不一樣的變化,天生適合吃記者這行飯。當時心裡又想起「微物有神」這詞,那是我深信不移的,每一個安排都有他的深意。

出社會以來,在學校與社福基金會裡從事文字工作,當過媒體公關與採訪編輯。尤以擔任採訪編輯這段期間已經快滿五年了,從企業家到弱勢朋友,從城市到偏鄉,每個月都在台灣不同城市來回。累積上百場的訪談,幾乎只要稍稍回想,都能再回到當下,包括對談者的表情變化、情緒的起落、肢體的變化,都是神識所在。

很珍惜,這段歷程改變我許多。雖然耗盡心神,但力氣總在路途上所遇到的感動再生。所以一定要記錄下來。

(2017.03  前往竹田車站區間車上,從高雄車站到竹田車站大約38分鐘)

(2017.03  竹田火車站外,等計程車從潮州來。)

(2016.04  高雄六龜,等客運回市區)

IMG_8568

(2013.12   第一班高鐵南下,衝出隧道後迎來陽光)

偶爾有些生活紀錄,再慢慢擴展吧。

發表迴響

